第十四届研究生骨干培训第三讲 ——“青春之梦与大学之道”

作者: 时间:2019-11-05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骨干成员的素质能力,增强研究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会骨干培训第三讲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场骨干培训主题为“青春之梦与大学之道”主讲嘉宾为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老师。主要参加人员有校研究生会及各院研究生会,会议由学生科科长李路瑶老师主持。

刘晓喆老师认为身为大学生应明确三点,“大学为何、大学与我、大学为我”。从大学的本原与西方高等教育、从传统到西化的中国高等教育,明确大学是什么。搞清楚人的本质与大学,人(类)的基本问题与大学,明确大学与学生的关系。通过寻找就业安身之策、探寻修身养心之道、不应忘却的大学之道,三种不同的途径明确如何在大学内成就自身。刘老师指出,《大学》之“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横渠语录》之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大学》之“三纲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都是同学们不应忘却的大学之道。

不仅于此,还推荐给大家国内现代哲学研究大师孙义正所编著的《哲学导论》,张岱年《中国文化概论》,《中国思想文化史》,以及西方近代哲学家罗素的《西方哲学简史》供那些对于哲学有较为深入学习想法的同学做一参考,以上四部著作推荐按顺序阅读,国内学者所编著的著作更易于让同学们理解和深入。同时鼓励各位同学,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深化自己的人生境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做一个有仁心之人。

本场培训为我校研究生干部明确了上大学的意义,为他们之后的学习及工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