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鲜橙er ||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9-13

为切实做好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广大同学适应研究生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围绕学术成长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等主题开展线上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为研究生顺利迈出“研途第一步”保驾护航

入学教育讲座共三天分别为get硕士学位及避坑攻略》、《精彩“研”途  从心理健康开始》2022年学生反电信诈骗校园安全教育公开课》,参与研究生人数达一千余名。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复盘一下三场讲座吧。

01 《get硕士学位及避坑攻略》

主讲内容:

1、申请硕士学位全流程;

2、申请硕士学位各环节具体要求;

3、申请硕士学位易踩坑点

主讲人:

  张娟,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获西安工程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现任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学位科科长,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培养、学位、导师管理,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参与多项校级、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多次获评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344B6F

3511BE

354D42

报告会上,张娟老师从硕士学位申请流程展开,详细介绍了学位申请过程中每一阶段的特点,之后引入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张老师重点介绍了论文送审的环节,让大家意识到毕业论文重复率检测的重要性,最后张老师用关系网图向大家展现了申请学位时的易踩坑点,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张娟老师清晰的阐明了新生关注的各类问题,让大家对今后的学业规划,努力方向有了深刻的认识。明确方向,扬帆起航。

02 《精彩“研”途 从心里健康开始》


主讲内容:

1、了解研究生心理特点;

2、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

3、学习应对简单心理健康问题

主讲人:

刘蓉,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创业咨询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13年,拥有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教学经验。

21F5ED

2A6963

2C0A33

此次报告会,刘蓉老师首先以多年的教辅经验带领同学们着重了解和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习情绪管理的方法、营造积极阳光的心态。刘老师以研究生的特征作为切入点,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接下来刘老师由社会大环境引出心理健康问题在同龄人之间存在隐匿性这一特点,逐步分析,指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如何判断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以及如何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最后对于情绪管理的问题,刘老师向大家讲授了诸多非常实际的方法。

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关注心理健康从来不是小问题,而检视自己的必修课。心中充满阳光,黑暗才无处可藏!

032022年学生反电信诈骗校园安全教育公开课》

主讲内容:

1、反电信诈骗安全知识宣讲;

2、⻘年犯罪典型案例分析;

3、安装国家反诈中⼼App

45G校园⽣活和⽹络安全。

主讲人:

1李乐

教育背景:中南⼤学英语(本科)、⻄安交通⼤学法律硕⼠,

⼯作单位:公安碑林分局⾦花路派出所。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出⼊境等部⻔⼯作。

2杨莎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分公司⾏业总监,毕业于⻄安电⼦科技⼤学,中国电信学院讲师,通信⾏业专家,PMP项⽬管理专业⼈⼠,曾参与十四届全运会信息化建设,负责全省中、⾼考⽹络保障,以及⻄北⼯业⼤学、⻄安外国语⼤学等多所重点⾼校智慧校园建设。

3DF02

4ACA9

5F41E

此次校园安全教育公开课由保卫处处长潘光辉老师主持,李乐、杨莎莎两位主讲人分别从反诈和网络安全入手,深入讲解了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安全隐患。

李乐老师根据自己处理过的案件进行讲解,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让大家对网络诈骗有了更强的警惕性。会议的最后,老师呼吁大家下载国家反诈APP,降低自己的受骗指数。

   杨莎莎老师主要从校园5G和网络安全两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在校期间网络的使用及安全问题,教大家如何安全的使用校园网、如何在使用网络的同时保护好个人隐私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