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研究生骨干培训第二讲 ——“研究生干部基本素质”

作者: 时间:2019-11-01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骨干成员的素质能力,增强研究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西安工程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会骨干培训第二讲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骨干培训第二讲的主题为“研究生干部基本素质”。本场培训的主讲嘉宾为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伟老师。主要参加人员有校研究生会及各院研究生会,会议由研究生会副秘书长魏娟主持。

李伟老师指出,要提高研究生会骨干的素养,首先就要明确研究生会的任务是干什么的。研究生会作为一级学生自治组织。一方面要深入同学,了解学生的需求,传达学生的需求;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更好的传达学校的要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促进双方的有效沟通,共同创造协调,进步的校园环境。

作为一名研究生会的成员,作为一名研究生会的骨干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呢。第一就是保持热情。如果说兴趣是我们走入一个领域的引路人的话,那热情就是让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愈走愈远的动力来源。歌德曾说过: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选择了服务同学,团结师生的志向的我们,就要坚定目标,保持热爱,不断地让这个历程向前进吧。第二坚定毅力。选择成为一名研究生会的成员,就面对着要兼顾学业与研会工作的挑战。作为一名研究生,在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的同时,还要抽出时间去进行组织工作。任何一方的工作都是马虎不得,需要慎重对待的。基于此需要我们具备坚定的毅力,来面对学习与工作中的重重考验。第三交往协调。独脚难行,孤掌难鸣。成为一名研究生骨干,不是要把所有的工作都揽在自己身上,闭门造车,而是要承担起所有工作的责任,充分调动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才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在从事研究生工作期间,我们将会面临许多问题。对于在研究生工作中所暴露的问题,要多琢磨。大到工作方法,小到讲话的方式都要勤反思,善总结,让细节之处现功夫。另外,研究生会的骨干也要具备高度的心理素质,无论遇到怎样的问题,都要具备一定的发散性思维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最后李伟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一些书目。像《论语》《道德经》这样的经典,可以塑造我们的内在修养。《谁动了我的奶酪》《致加西亚的信》这样的名作,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希望大家能够在前进路上不忘初心能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