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暨西安工程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7-11

为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计算机科学学院承办的“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暨西安工程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于2023年5月8日至7月5日顺利举行。

本次比赛从5月8日开始报名,共收到来自5个学院共44支队伍参赛作品,6月28到30日进行初赛。经过10位评委对申报书及参赛视频的评审,共决出36支队伍参加决赛。

7月5日早,本次比赛决赛开幕式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陕西科技大学雷涛教授、西安理工大学金海燕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牛振兴教授和我校机电学院管声启教授、纺织学院王耀武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张蕾教授、计算机学院朱欣娟教授、陈金广教授、网信处副处长刘枫教授等评委专家,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臧国强、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薛涛教授、副院长张凯兵教授、环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定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鱼园、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代锴及全体参赛队伍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计算机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程帅主持。

开幕式上臧国强首先致辞。他代表党委研工部和研究生院向本届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本次竞赛的评委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一直以来我校都十分重视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工作,在体制机制、经费投入、鼓励激励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衷心希望此项大赛能作为既展示我校研究生精神风貌,又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平台,越办越好。

随后,张凯兵教授介绍了本届比赛的赛程安排及评审标准。

接着,薛涛教授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的指导下,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在科研和学科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希望广大研究生要勇于突破自我,敢于推陈出新,在今后的各项学术科技竞赛中充分展现出我校研究生的奋进精神与创新风采。最后,薛涛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决赛评委团分为3组,设置3个评审室,评审采用PPT答辩、评委提问的形式进行。全校36支参赛队伍递交的作品以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的热点和难点为目标,在纺织、工业应用等领域作出了积极探索。经过各支队伍的精彩展示和各评审组认真评审,最终评审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6项。

本届比赛是计算机科学学院在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方面作出的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的关心和指导下,计算机科学学院不断加强科技竞赛与专业培养、学生科技团队建设的有机衔接,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构建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培养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搭建多元化创新育人平台,健全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与体系,拓宽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深度广度,以科技为创新力赋能,帮助学生释放创新活力,持续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端人才。

(撰稿:程帅   审核:赵雪曼、赵勇进)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