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场,我的报告——我校举办研究生2020年优秀科技论文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11-3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研究生提高学术素养,增进学术交流,恪守学术规范。2020年11月26日下午,我校学报编辑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优秀科技论文报告会”。5名2019年优秀科技征文大赛优秀作者做了学术报告,他们分别是:理学院的2018级应用数学沈晓娜、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王茜、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张婷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毛倩、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李钰颖。党委研工部部长李伟老师、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老师、相关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理学院的沈晓娜同学进行了以“非对称结构形状记忆合金梁模型的混沌运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在考虑光滑同宿分叉和非光滑同宿分叉同时存在时系统的运动状态,证实了Melnikov方法对于该系统的有效性与普适性。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的王茜,报告题目是“两种有机、无机铝掺杂Al2O3/SiO2复合膜性能比较”,为主题的学术汇报,体现了在实习实践经验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提炼出研究课题的研究思路。电子信息学院张婷悦的报告题目是“联合通道-空间注意力机制的深度网络超分辨图像质量评价方法”,提出了一种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无参考型深度网络超分辨图像质量评价方法,该方法使用端到端的神经网络提取超分辨图像中的中层显著性特征,以及浅层稀疏结构特征量化超分辨图像的质量分数,可以应用到军事领域、民用商业领域以及个人消费电子领域。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毛倩做了主题为“基于改进快速搜索和发现密度峰值算法的男童体型分类及判别”的学术报告,并对在校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术科研生涯进行了总结与经验分享。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钰颖的报告题目为“绿色吸附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脱色效果”,该吸附催化材料可以有效脱色染料,具有以废治废的特点,能够降低脱色成本,符合当今绿色环保发展理念。

研究生导师电子信息学院的张凯兵教授、理学院的王新端老师、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的李波老师参加了现场报告的点评,服装学院周捷教授、纺织学院王雪燕教授参加了线上点评。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自身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五位报告人逐一耐心解答,互动气氛热烈,报告厅内响起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良好学术风貌和专业学术素养。

通过本报告会的互动交流,同学们掌握了学科领域基础知识,了解了学科研究方向前沿动态,不仅能够帮助个人凝炼研究方向,培养科研兴趣,思考所研究课题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还能够锻炼个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增强总结、学习和交流的科研能力,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创新思路和有效帮助。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