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骨干培训系列活动 走进铜川照金——聆听革命史 重走红军路

作者: 时间:2019-12-09

党的十九大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生干部作为青年一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为了更好地凝聚青年力量,应加强引导学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

2019年12月8日,西安工程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骨干培训系列活动走进铜川照金——聆听革命史,重走红军路,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前往红色圣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

大家首先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这里真的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日照锦衣,遍地似金。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北54公里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子丹、习仲勋、谢子长、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钢刀,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时就流传“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说,无数仁人志士曾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英勇捐躯。在纪念馆里,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面对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栩栩如生的场景再现,大家沉浸其中。在一本硕大的电子史册前,同学们一页页翻看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的光辉历史,久久不愿离去。从革命先辈们为了理想信念而将生命置之度外的战斗历程中,同学们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不仅感觉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伟大,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下午大家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崎岖陡峭的山路,奋力攀登来到红军兵营旧址———薛家寨。1933年春,根据地党政领导机关迁驻距照金镇约5公里的薛家寨,这里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相传为薛刚反唐时的驻兵之地,因此得名。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同学们在攀爬了近一个小时半的近乎垂直的山路台阶后到达了薛家寨山顶,看到我军的驻扎基地、医院、仓库、军政指挥中心修建在不足5平方米且无法直立的四个天然岩洞中,心灵再次受到了震撼,被老一辈革命家披荆斩棘,敢为人先的精神所折服。

本次红色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薛家寨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先辈足迹,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惧艰险、服务群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体会先辈们创业的艰辛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的不易。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广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激励大家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奋发进取,更加深入理解了十九大精神,最终能够落实到学生干部的实际工作中去,更好的服务学校,服务同学。(撰稿:梁向楠 审稿:李伟)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