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1-10

寒假将至,学校高度重视假期留校研究生的管理和思想动态掌控工作,为确保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稳定、安全、有序,工作中应坚持“明确三方要求”(学校、学院、导师工作要求明确),"统一三个规范"(规范留校申请及统计、规范去向研究生统计、规范返校研究生统计)。现将研究生放假的时间及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研究生放假安排

1月13日(周一)起假,1月10日(周五)17:00后可离校;2月22日(周六)、23日(周日)报到注册,2月24日(周一)正式上课。请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通知研究生按期返校,按时报到和注册。

二、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

1、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导师要加强放假前学生宿舍安全排查,教育研究生在离校前注意宿舍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切断宿舍电源,锁好门窗,防止安全事故、案件的发生。

2、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对全体研究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对离校回家研究生进行出行交通安全、在家期间注意事项、返校前注意事项、反诈骗知识、人身安全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学习,使同学们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3、导师要及时了解研究生寒假留校动向,加强与研究生沟通,对离校回家的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防范教育,发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

三、寒假留校学生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放假工作安排,为做好研究生寒假期间学术科研工作及安全稳定,结合临潼、金花校区实际情况,研究生寒假期间学习科研安排如下:

1、校区开放时间:2020年1月10日--1月17日、2月10日--2月22日(开学报到)研究生可在校学习科研。同时,留校学生按要求申请审批留校。

2、校区封校时间:2020年1月18日--2月9日封校,在此期间学生不得留校。

3、校园开放期间,学校提供后勤餐饮、供暖、供电、供水等相应后勤服务及保卫工作。临潼校区封校期间不提供后勤保卫保障。

4、各学院按规定和要求做好研究生留校安全教育管理,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留校和早返校都要办理留校手续,同时,辅导员、导师逐一落实学生回家去向情况。

5、研究生导师做好研究生寒假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对留校科研学习的研究生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导师认真审查所指导研究生留校申请,严格控制留校学生数量,对确因科研需要的可以申请留校住宿。其他情况原则上不安排留校住宿。研究生确因导师要求科研实习等特殊原因需要留宿学校的研究生,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同意审批后,在原宿舍留宿。

6、申请留校审批工作程序如下:

(1)假期留校的研究生须在放假前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表》(详见表2-1)留校研究生填写一式两份,学院辅导员、研究生本人各留存一份。

(2)研究生导师核实情况是否属实,签署审批意见。

(3)辅导员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在《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表》中签署意见。

(4)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签署审批意见。

四、学院填写2020年寒假研究生留校、去向(返校)情况统计表及上交材料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研究生寒假留校、去向(返校)情况统计工作,《2020年寒假研究生离校去向统计表》(详见表1)、《2020年寒假研究生留校统计表》(详见表2-2)、《2020年寒假研究生留校情况汇总表》(详见表2-3)、《2020年寒假新疆籍研究生离校去向登记表》(详见表3-1)、《2020年寒假新疆籍不返乡研究生信息登记表》(详见表3-2)于1月8日上午10时前报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科,《2020年学院研究生寒假返校情况统计表》(表4)于2月23日下午18时前报学工部教育管理科。

五、思想动态调查工作

各学院要及时掌握研究生寒假期间的思想状况,全方位、多途径、深入客观地调查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并在开学后形成调查报告,配合做好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为新学期做好学生工作奠定基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月3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