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伴---研究生会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0-11-26

读到一本好书,就如同邂逅一位伟大的老师,举办一次成功的读书活动,必将带动更多的人投身读书的行列。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学生干部们拿到书后,通宵达旦地读完了这本书,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学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11月24日上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临潼校区行政楼523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及线上腾讯会议举办读书讨论会,本次学习活动也是第十五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系列活动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张宇同学做了简短的导读后,研究生会成员围绕着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以及身份职务分享自己所读所想所悟。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闫美平同学在读书分享中谈到:“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成为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信仰的源头,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坚实理论支撑的科学信仰体系。作为青年学生骨干,如何能够真正把所学转化为行动去认识和改造现实世界,成为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不仅要强化理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我们一方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同时,还要积极投身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和当代青年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完全吻合,对我们来说可谓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要拿出奋斗者的姿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人文学院执行主席王婉瑜同学在读书分享中谈到: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过“主题团日”》这一章节的研读。在我看来,传承焦裕禄精神就是要逆流而上,无私奉献。其次,传承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只有脚踏实地为未来做准备,才能使我们在严酷的竞争中生存。为了传承焦裕禄精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砥砺前行,锻造对事业的责任担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严于律己,坚守规矩意识和道德情操;这样焦裕禄精神才能在这个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文体部王学勤同学在读书分享中谈到: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习上打牢基础,坚持唯物史观和人民立场,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问题做事情,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在实践中“在马学马,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在马信马”,做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放低身段,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工作需要的地方去。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接过时代的重任,在基层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读书分享会,同学们纷纷发言:要加强自身的学习,结合实际领会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精髓。做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的认识。

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以“自找苦吃”的态度来面对学术科研。坚持多学多干,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注重社会实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将自己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为研究生干部,要牢记服务同学的宗旨。在实际工作中应祛除“行政化”、淡化“学生官”,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精准发力。要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以卓越的工作成效来服务同学全面成长成才,赢得老师和广大研究生的认同。

此次读书分享会作为骨干培训班重要环节,掀起了我校研究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潮,引领我校广大研究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西安工程大学校研究生会将陆续开展骨干培训活动,包括校内实践与组织外出学习活动,“读万卷书”的同时,也要坚持“行万里路”,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培养实干精神,砥砺意志品格,把为人民服务摆在首位,在十四五中多学多干,敢于作为。(撰稿:张宇、潘骁  审稿:李伟)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