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开展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01

为培养研究生科研水平,营造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11月26日上午10点,计算机科学学院在笃行楼613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暨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报告主讲人为青年博士刘宝宝和王蒙。院党委书记王雅慧、院长薛涛、院党委副书记周波、院长助理王伟、辅导员程帅和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王伟主持。

报告会以学院制作的研究生招生和学科建设宣传片拉开帷幕,院长薛涛为“学术活动月”的成功启动致辞他鼓励在座的研究生要潜心钻研科学知识,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掌握精通更多的专业知识;同时进行科学研究要遵守学术道德,讲究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最后希望“学术活动月”的成功举办能够启迪学生的创新精神,取得更多的学术成果。党委书记王雅慧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都尽力为同学们提供优良的科研实验环境,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敢想敢做刻苦钻研勇立潮头。之后,王伟对参与报告的两位博士及他们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

首先,王蒙以《时空数据的管理和查询》为题做了报告,他提到时空数据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常打车、购物等多种场景下都涉及到该领域技术,并针对空间对象查询和分析介绍了反向最近邻算法(Reverse Nearest-Neighbor,RNN)和双色反向最近邻算法(Bichromatic Reverse Nearest-Neighbor,BRNN),结合空间四分法和泰森多边形等技术,能够大大提高空间搜索查询效率。王蒙提到,在科研工作中,学会阅读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对科研过程有着极大的帮助,同时提醒同学们积极关注高水平学术会议,及时了解国内外领域研究进展,少走弯路。

随后,刘宝宝以《复杂环境下MIMO雷达角度估计算法研究》开展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了复杂环境下双基地/单基地MIMO(Multiple-in Multiple-out)雷达角度解决的关键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向同学们提出建议:一是在研究初期学会精读文献,高质量的文献资料对学术研究有着重大意义;二是积极主动的与导师交流,导师会在科研工作中提供很多帮助;三是多动手写作,论文是研究生学习中关键一环,经常动手写作才能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此外,勉励同学们努力发表成果,积极申请留学访学的机会。

最后,王伟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肯定了两位老师论文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希望同学们能以此为鉴,要在学术研究中突出创新,用实验结果来证实研究的科学性;同时要培养写作能力,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论文表达出来。

本次“学术活动月”的举办,致力于培养研究生优秀的学术品质,各位导师在现场为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成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学院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努力让我院研究生学术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程帅  审稿:王雅慧 周波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