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2022年研究生创新成果大赛暨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7

各学院:


为更好地展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质量和水平,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育研究生科研创新精神与创业实践能力,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参展工作的通知》陕教位办(〔2022〕3号),学校决定举办我校2022年研究生创新成果大赛暨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选拔赛(以下简称“成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申报成果为研究生在学期间原创的科技创新实物成果、已发表(含录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出版(含已签订出版合同)的学术著作、技术设计图表、发明专利(含已受理)、古籍整理、学术译著、研究报告、决策咨询文稿、普及读物、电子出版物及其他形式的成果等,鼓励已获得国家级、省级研究生学科竞赛奖励的优秀作品申报。(一)参赛对象要求申报人应是我校在校研究生、毕业不满一年的研究生或已经获得我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二)参赛成果要求1.本次成果大赛分工科类、理科类、文科类(含文科和术科)。工科类、理科类参赛成果为:研究生在学期间原创的科技创新实物成果、已发表(含录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出版(含已签订出版合同)的学术著作、技术设计图表、发明专利等。文科(含术科)参赛成果为:已发表(含录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出版(含已签订出版合同)的学术著作、工具书、参考书、古籍整理、学术译著、研究报告、决策咨询文稿、普及读物、电子出版物及其他形式的成果。其中,术科参赛成果还可以是:在公开发行专业期刊上发表的美术或摄影成果;已举办或参与的演唱会(演唱比赛)、独奏会、画展(艺术类创作比赛)、摄影展、朗诵会等;已出版(含已签订出版合同)的个人画册、音像图书、电子出版物等;已创作陶艺、服装、雕塑、影视作品、乐曲、动画、舞蹈、艺术设计等;已申请的专利等。2.本次成果大赛作品应重点突出研究成果转换和成果应用,申报成果为高水平学术论文或专著的,研究生应为第一作者,或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申报成果为专利的,应已获得专利授权,且研究生排名前三位。

二、奖项设置及评审

(一)校内按理科、工科、文科(含文科和术科)分类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评选比例为20%,二等奖评选比例为30%,三等奖、优秀奖若干。成果奖项评审在作品大赛展示期间同步进行。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并予以表彰奖励。(二)成立学校成果大赛奖项评审组,负责成果大赛各奖项的评审工作。评审组由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部门负责、学院学科带头人、教授专家等组成,分为工科、理科、文科三个评审小组。评审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设工作秘书1名;每个评审小组由3-5人组成,每个评审小组各设工作秘书1名。参赛指导老师不能作为评审。具体评审办法由各评审小组研究制定,报评审组集体审定。评审组对大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代表我校的研究生创新成果并上报参展(线上)。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推荐参加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入选作品将继续完善材料,包括参赛实物、展板及视频等相关附件材料。

三、参赛成果数量要求

各学院三类成果均可申报。参赛成果数量要求依据研究生在学规模最少项要求,不做上线要求。研究生人数为90人以下单位至少推荐2项创新成果;90人以上单位至少推荐6项创新成果;150人以上单位至少推荐12项创新成果;300人以上单位至少推荐18项创新成果。

四、参赛成果资格审查

(一)各学院为参赛成果资格审查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负责对参展成果及作者进行资格审查签字确认。审查的要点是:成果的主要完成人是否符合参展成果作者资格;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参展成果是否知识产权清晰,有无学术不端行为,与往届获奖成果相比有无高度重复情况;其他需要满足的条件。(二)资格审查完成后,各学院要对拟参赛的成果进行遴选、排序,并在学院网站上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五、网上展示相关要求

本届成果展陕西省教育厅使用“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数据平台”通过网上展示、网上评审的方式进行。我校本届成果大赛也采用网络展示,格式要求依据陕西省第六届创新成果展的要求,做好推荐省上参赛准备。各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文字介绍、海报、图片、实物演示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作品,相关要求如下:(一)文字(必要):包含300字以内的成果简介和200字以内的创新点,以及20字内的成果应用领域;(二)海报(必要):尺寸按照120*80cm设计,规格不超过5M,内容包括作品介绍图文和团队基本信息,可根据作品展示需求自行设计,制作应美观大方。海报统一在顶端左上角处标明、参展成果在显著位置标明“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字样;参展成果须同时在显著位置粘贴不同颜色的标识条以区分不同类别,其中工科类成果为红色、理科类成果为蓝色、文科类成果为绿色。(三)图片(必要):1-5张图片展示,可以为作品照片、相关证明素材等;(四)视频(非必要):需要进行实物展示的可以录制1分钟以内的展示视频,视频格式统一为MP4格式。视频宽高比为16:9,分辨率为1920*1080像素,不超过30M;音频格式不低于比特率316kbps、采样率48000Hz的标准。(五)附件(非必要):其他需要上传的附件材料,以PDF格式文件上传,不超过20M。

六、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17日-5月20日,党委研工部向各学院下达2022我校研究生创新成果大赛通知,各学院大力宣传,做到院内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人人知晓,并积极参与,对参加大赛作品进行规范填报指导。(二)作品上交时间:5月23日前各学院按照要求和数量排序推荐上报参赛作品,逾期不再接收。(三)评审表彰:5月24日-5月25日,成立评审小组,组织专家开展校内评审工作;对评审小组评审作品,排序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四)参展报送:5月31日前,组织入选作品完善相关材料,报送成果展承办单位。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届创新成果大赛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本次创新成果大赛的组织宣传动员和协调衔接工作。本次大赛开展情况将纳入2022年各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二)广泛动员。各学院要广泛宣传,做到院内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人人知晓,并积极动员研究生参与,精心组织填报申报材料,确保高水平作品数量。(三)确保质量。各学院要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对申报作品的精心指导,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确保申报作品高水平质量。已参加过前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的作品,如在原作品基础上没有取得实质性发展和创新,原则上不允许再次参展。各学院要于2022年5月20日之前完成成果征集、资格审查和遴选工作,并将有关材料提交至临潼校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行政楼144室),逾期不再接收。各学院提交材料应包括:《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创新成果大赛成果汇总及排序表》纸质版及电子版(见附件1);《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申报书》(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3份A4纸正反打印)及电子版(电子版名称由学院名称+成果名称组成);成果展支撑材料(封面见附件3)复印件一式1份(含目录,A4纸尺寸,须与原件相符)

 

附件:

1.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创新成果大赛成果汇总及排序表

2.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申报书(样表)

3.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申报支撑材料封面

 

 2022年5月17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