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竞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0-10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一院一策”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全面加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组织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概要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旨在服务于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竞赛的方式鼓励研究生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助力国家急需、重点发展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应为在校的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

三、组织领导

     (一)研究生学科竞赛实行“一院一策”的组织模式,由各学院分别承担与本学院所属学科相近的主题赛事(具体见附件),其他新增赛事根据各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再行确定。

     (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分工协同,强化组织保障。着力优化学科竞赛相关管理制度,会同财务处统筹经费管理,广泛争取校内外资源,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三)各承办学院负责赛事的具体组织和动员工作,制定竞赛组织实施方案,设立组织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做好报名、培训和选拔、参赛等工作,负责校赛、省赛及国赛的组织实施工作。

     (四)承办学院为研究生学科竞赛主要负责单位,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竞赛组织的具体责任人。

四、工作保障

    (一)奖励资助。学校根据《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标志性学术成果激励办法(试行)》相关条件和标准,对参赛个人(团队)予以资助和奖励。经校级、省级比赛选拔,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团队或个人,学校对参赛的相关费用给予一定资助。

    (二)经费支持。学校自2024年起,在经费预算中设立专项经费,专门用于“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的工作经费。同时,对于组织效果好、工作得力的学院,学校优先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各学院努力争取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加深交流,合作共赢。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对学校相关学科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是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各学院要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党政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专人负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深入宣传动员。各学院要结合大赛通知,深度挖掘学院学科优势,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导师和研究生加强宣传,充分调动学科、导师、科研平台等优势资源,形成师生人人知晓、众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创新组织模式。各学院在项目培育和选树的过程中,要按照“面上普及、点上培育”的思路,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创新团队”模式。在其他学科竞赛中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团队要重点培育和支持。同时,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建参赛团队,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四)完善激励机制。各学院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赛事组织者、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参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保障教师指导研究生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的条件和待遇。在研究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荣誉称号授予等方面要考量研究生参与学科竞赛取得的成绩,多措并举激发师生参赛的内生动力。

 

   附件:“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校赛承办学院名单

 


 西安工程大学

   2023年10月7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